仲川悠

韩文清又在楼上训人ˊ_>ˋ
转载搬运一切禁止

【双花】好好

时间第十二赛季

原创角色第一人称视角 请注意


0.

好好地生活 好好地变老

好好假装我已经把你忘掉


——BGM《好好》



1.

7月,昆明。

我端着咖啡走进会客室的时候,张佳乐正靠在沙发里,扭头看一旁书架上的玻璃摆件。

那是多年前百花战队设计发售的周边商品,我从二手交易网上淘来的,闲置多年。

底座的百花队徽上立着重剑葬花和自动手枪猎寻,底下有一行刻字——     


「 百花战队——繁花血景 」


“以前我们在百花训练室也摆过一个,”张佳乐保持扭头的姿势看着书架,一边对我说,“后来俱乐部装修,不知道给收哪儿去了。”

我把咖啡放到他面前的茶几上:“喜欢的话一会儿带走吧,送给你。”

张佳乐愣了愣,然后笑着说谢谢。



2.

荣耀职业联赛第四赛季时,我作为实习记者加入《电竞周刊》编辑部昆明站,开始负责百花战队的随队报道工作,满打满算,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

这也是我认识张佳乐的第九年。

他还穿着方才在楼下拍摄杂志封面时的服装,白衬衫和米色休闲裤,头发也吹了造型,脸上是卸完妆后淡淡的苍白,气质与平时的他很是不同。

我在他对面坐下,准备好采写用的笔记本,拿出录音笔放在茶几上。

“今天要录音啊?”张佳乐问。

以往我确实没有采访录音的习惯,但是今天终究不同。

我问道:“可以吗?”

“成吧,毕竟最后了。”张佳乐爽快地点点头。



3.

我放慢节奏,先从近况开始聊起。

刚刚结束的荣耀职业联赛第十二赛季,霸图战队止步四强,张佳乐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退役,并在夏休期前正式离队。

直到最后,张佳乐也没有在霸图实现理想中的夺冠。第十二赛季韩文清退役,宋奇英继任霸图队长,风头正劲,新团队经过一年的磨合后交出了赛季四强的成绩。

至此,张佳乐的退役也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

我问道:“这次退役,你选择了离队回到昆明,霸图方面有没有用其他职位挽留你的意向?”

张佳乐点点头:“有,我拒绝了。”

“当年霸图砸下了血本,是请我来拿冠军的,结果没能实现,那么最后这两年我当是还韩队的情了,能给晚辈们做点贡献就好,新老交替到我退役已经完成,现在的霸图没有非我不可的位置。”他向后仰,后颈轻轻靠到沙发背上。

“虽然有时候会想,我打了十几年荣耀,前前后后搞出的动静也算挺大了,但好像最后也没能在联盟真正留下点什么,当然说到底,这也是我自找的。”张佳乐自嘲地笑了笑。

我说:“你留下两支豪门俱乐部的战绩,还有百花缭乱。”

张佳乐点了点头:“我问心无愧。”



4.

话题兜兜转转,谈起了第五赛季的总决赛。

彼时的张佳乐尚且年轻而稚嫩,被人“张队、张队”地喊着,眼睛里却总是有着化不开的忧郁和疲惫。

和所有百花粉丝一样,我看在眼里,不去想,也不敢去想,任他对所有人喊出背水一战的决心,一次次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

一直到决赛后的发布会结束,摄像机停转之后,他在一瞬间瘫在了椅子里。

我记得当时站在台下看着他,心唰得凉了。

“当时看着你,我只觉得抱歉,”我对张佳乐说,“对那几个月来强加给你的一切,我真的很抱歉。”

我从没在一个人脸上见过那么浓的疲惫,如果台上有一张床垫,我毫不怀疑他会直接一头栽进去。

张佳乐颇为赞许地看着我:“你是位优秀的粉丝。”

我问道:“能不能告诉我,那个时候你在想些什么?”

张佳乐却突然沉默了。

我心里一紧,知道自己终于问到点子上了。

我静静盯着张佳乐的眼睛,姿态近乎咄咄逼人,相处了这么多年,我知道这样对他有效。

张佳乐沉默了许久,最终轻轻吐了口气。

“我可以告诉你,但你先把那玩意儿关了。”他看着面前的录音笔,努了努下巴。

我拿过来摁下电源键,又将录音笔顺着茶几推到对面,张佳乐扫了一眼,重新看向我。

“我很想他。”张佳乐说。

我彻底愣住了。



5.

我没想到他会主动提起孙哲平。

第五赛季那个春天,对所有百花粉丝来说是一场不愿回忆的噩梦。

当时季后赛在即,队长孙哲平却突然宣布退役,本人拒绝一切采访,消失得无影无踪。编辑部所有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我记得当时好不容易打通张佳乐的手机,他却在电话那头说,我不清楚,我不比你知道的更多。

“那是真心话啊,结果说出来你们谁都不信。“张佳乐说。

“老孙那个病,我也是看新闻才头一次搞清楚全名叫什么,大概还是疲劳过度吧,他那个脾气你知道的,说不得碰不得,一提就要打架。”

我问道:“他退役的时候也没有说什么吗?”

“离开俱乐部的时候他说我走了,我问去哪儿,他说回北京,我说好吧,再见,就没了。”

张佳乐顿了一顿,继续说道:“我没问他去北京是治病还是回家,也觉得没必要问,我想但凡有一丁点儿希望他就绝对不会放弃,结果那一年他没回来,第二年也没有,一直到我复出签了霸图那年才有他跑去打挑战赛的消息,还是刷微博看到的。”

我一时说不出话。 



6.

第七赛季总决赛,百花战队负于微草战队,再次屈居亚军。

在我的印象中,那个夏休期似乎前所未有的炎热,也前所未有的漫长,昆明站的编辑部气氛压抑,每个人脸上都愁云惨雾的。

没有常规赛,杂志版面还是得填满,每周报上来的稿子都是冷饭回锅,搞些没多大意义的总结和特辑,说来说去总绕不开微草双冠和方士谦退役。

除了我们自己,百花的黯然似乎不再有人放在心上。

写到实在没料可写的时候,杭州站那边报了个选题,突击采访俱乐部的队员宿舍,我们这边也跟着响应。

事关选手们的个人隐私,联系完百花经理之后我犹豫再三,还是给张佳乐打了个电话。

他很快接起来,语气里透着轻松,这让我多少有些安心。他说自己已经离队回家,就不过来了,又说会和队员们交代一下,让我不要顾虑。

“反正我宿舍里没什么东西了。”张佳乐说。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当走进他空无一物、连床单都扒得干干净净的宿舍,我还是止不住狠狠难过了一下。

他把房门钥匙扔在桌上,就这么关了门,扬长而去。

我沉默了半晌,郑重地看向百花经理:“关于张队退役的传言,是真的吗。”

经理始终不看我,用拇指在桌角磨了磨:“我们会努力说服他。”



7.

“我第一次退役的时候你那篇报道,写得真好,特别好。”张佳乐对我竖起大拇指。

回想起那个兵荒马乱玩了命赶稿的凌晨,我不禁苦笑:“隔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想说,张队,下次您搞这种突发新闻的时候留意下日子吧,也体谅体谅我们编辑部的工作。”

我故意用了百花随队时期的旧称呼。张佳乐拍着手大笑起来,连连抱歉。

我找出手机上的照片,递到张佳乐手里:“这是那年拍的你在百花的宿舍,本来准备做夏休期的专题,后来也没登上,版面都腾出来给你退役的消息了。”

张佳乐看了照片,又把手机递回来。

“其实吧,那时候也没真到撑不下去的地步。”

张佳乐说:“受打击是一定的,但也没有媒体写得那么恐怖,当时我还在巅峰期呢,五期六期的队员都成长起来了,训练营也有几个好苗子,要继续的话,不是说打不下去的。”

“我只是想通了这样打下去也没有意义。”

我说我不明白。

张佳乐抬头看向我:“我喜欢荣耀,我想赢,玩游戏的初衷不就是这样嘛,但两次输给微草之后我意识到了,就这几年,我自己钻进这个牛角尖里,到头来荣耀带给我的痛苦已经远远超过了快乐,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打好呢,还没上场我就先输了。”

他继续说:“你看第十赛季的叶修就明白了,老东家咄咄逼人,自己的状态也在下滑,那种情况下他硬是能把新仇旧恨放在一边,只做自己的事,我没老叶那么潇洒,所以他才说我赢不了他。”

我问道:“那如果孙哲平还在呢?”

张佳乐摇了摇头。

“说真的,我已经不会再想这种事了。”张佳乐说。

我再一次沉默了。



8.

桌上的录音笔保持着关机状态,张佳乐显得比一开始要轻松,我于是没有再开机。

闲谈了许久,话题才重新回到采访上。

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张佳乐说:“我是个玩远程辅助的,一开始给孙哲平打辅助,然后给老韩林敬言,再后来是国家队,可能是性格原因吧,这样的团队角色让我感觉最舒服。”

我说:“作为团队攻坚手的张佳乐同样出色,第七赛季最有价值选手就是证明。”

张佳乐笑了:“也是,我应该对自己多点信心哈。”

你是职业联盟历史上最优秀的选手之一,我腹诽道。

“那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逼自己,第五赛季是为了孙哲平,第六第七赛季是为了百花,到第九赛季是为了证明自己,但说到底,这些都只是‘我以为’,哪有什么是非要冠军才能证明的呢。”张佳乐说。

“以前有轮回的粉丝说,周泽楷这样的人,肯定觉得玩荣耀特别没劲,这话我不同意,荣耀怎么可能没劲呢,荣耀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东西。人人都想要拿冠军,但胜负不是荣耀的一切,这原本是最简单的道理,但我直到第九赛季才开始想明白。”

我说道:“所以第九赛季总决赛的新闻发布会,你说了’我还能坚持’这句话。”

张佳乐点点头。

我继续问道:“如果,我是说如果,第九赛季霸图拿到总冠军,你会不会立刻宣布退役?”

“会。”张佳乐毫不犹豫地回答,“复出的时候,我能想到最好的结局就是那样了,背水一战拿个冠军,然后退役。”

我笑了笑:“没想到后来还能有意外之喜?”

张佳乐也笑起来:“是啊,国家队的邀请一来我就想,还好没急着退役啊,要不就只能看老叶带这帮小兔崽子风风光光地出国拿冠军,我不得难受死啊。”

说完我们一起大笑起来。

“我是个挺敏感的人,有时候做起决定优柔寡断的,但老天待我不薄,十五岁的时候遇到了孙哲平,二十五岁有韩文清愿意拉我一把,后来居然让我打到世界冠军,”张佳乐继续说,“人人都说我万年老二,说我运气背,我倒觉得自己运气好极了。”

我想了想说,林敬言退役的时候说过差不多的话。

张佳乐点了点头:“就咱们队里这几个吧,其实都是一路人,面对真正热爱的东西永远感性大于理性,连张新杰都是。你可能不知道吧,当年呼啸那边来挖他,给张新杰的条件是周薪22万,还有对外说的2000万转会费,其实私下已经和霸图谈到2500万了,张新杰头都不带抬一下的。”

我忍不住笑起来,霸图真是一支浪漫的战队。


9.

最后说起退役后的生活。

我问张佳乐,退役之后在做些什么。他说没什么,回昆明见过几个老朋友,离开这么久了没什么地方可去,百花也不敢回去,倒是到当年的学校逛了一圈。

“刚签职业联赛的时候我还念着高中呢,”张佳乐回忆道,“成绩不好嘛,我们有个老师,说话特别难听,说我打游戏这辈子都不可能有出息,我生气啊,但是又没什么话反驳,想着一定要拿到冠军证明给他看。”

我问道:“后来你功成名就,有回去见过那个老师吗?”

“没有啊,现在我是世界冠军了,当然可以到他面前耀武扬威,但是已经无所谓了,对孙哲平也是一样的。”

张佳乐问我:“那家伙最近忙啥呢,你知道吗?”

我想了想说:“之前听北京站的同事提过,义斩的楼总在和传媒大学合作,开设电竞解说方向的专业,可能孙哲平有参与吧,我不太清楚。”

张佳乐点点头:“这样。”

我还想追问什么,他却开玩笑似地问素材够了吗,可得好好写啊,都到最后了。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我想以朋友的身份问,你可别生气。”

我合上笔记本,开口道:“你爱他吗?”

张佳乐笑了笑:“你们老粉是不是都这么觉得啊?”

是全世界都这么觉得,我腹诽道。

“从前我也觉得自己很爱他,为了他才这么拼命活着,但是后来想明白了,这么多年的想念也好,热血和使命感也好,不过是我自己感动自己。”

“所以我不爱他,”张佳乐摇摇头,“我从来没有爱过他。”



10.

采访结束后,我送张佳乐下楼。

“这个,谢谢你了。”张佳乐提了提手里的袋子,里面是他进屋就一眼相中的繁花血景摆件。

我摇摇头说不谢,你喜欢就好。

“礼尚往来,不如我也送你个礼物吧。”张佳乐说。

嗯?我不明就里。

张佳乐看着我,眼睛里有久违的顽皮和狡黠,却让我的疑惑更深了一层。

“我离开霸图前百花的经理来过,把小宋和新杰叫去了,回来后谁都没说什么,”他笑着看我,“但估计你也能猜到是怎么回事。”

我稍微想一想,然后愣住了。

“百花缭乱?”我几乎掩饰不住声音里的狂喜。

张佳乐哈哈笑了两声,没有回答。

“走了啊,”张佳乐笑着冲我挥挥手,“抓紧享受几天夏休期,之后有得你忙活咯!”

他向我挥手告别,转身坐上了出租车,扬长而去。

我呆呆地望着张佳乐远去的方向,抬起手捂住张大的嘴,久久不能动弹。

这份礼物太贵重了。



11.

百花缭乱、落花狼藉。

张佳乐、孙哲平。

后来,这两组词被反复地放大加粗,再次席卷了整个荣耀圈。谁都没有想到在最后的最后,双花又一次重聚百花,圆满地像个童话。

更传奇的是,一向不下舆论场的孙哲平,居然亲自转发了这篇报道。

“我从来没有爱过他。”

脑海里反复盘旋着张佳乐的这句话。

我想起十年前的夏天,第一次跟着经理走进百花战队的休息室。他俩嘬着冰棍,一人占着一整排凳子,躺得七扭八歪。经理尴尬地冲我笑笑,走过去一巴掌一个后脑勺,两个少年才飞快地站直,笑着向我打招呼。

“幸会,我是百花战队队长孙哲平。”

“你好,我是副队长张佳乐。”


那时候的他们,不知道未来,不知道烦恼。

也不知道那些日子会是那么少。



—————FIN—————


评论(27)

热度(42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