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川悠

韩文清又在楼上训人ˊ_>ˋ
转载搬运一切禁止

【忘羡】无忧无羡


婚后甜饼,一发完

云深带娃日常,老祖和思追儿的小秘密

青春期的崽崽太难哄了(x


【*避雷 生子注意】



01


蓝景仪抱着小蓝煜找来的时候,魏无羡正躺在冷泉边上,睡得昏天黑地。


暑热难当,连带静室里也闷得让人烦躁。蓝煜哭闹了一夜,折腾得两个大人也几乎一夜未眠。好容易挨到天亮,等蓝忘机去了早课,早就困到羽化登仙的魏无羡赶紧把倒霉儿子塞给晨起的奶娘,一头钻进后山补觉。


而此刻,熟悉的哭闹声再次传进耳朵,魏无羡条件反射地醒来,躺着重重叹了口气,头痛欲裂。


“哎,别,蓝景仪,蓝大哥,算我求你了,你带这位祖宗去找你们家含光君好不好,这大热的天,我清净一刻都不成吗,这日子没法过了……”


不等蓝景仪开口,魏无羡连珠炮似的扔出来一筐垃圾话,眼睛却一直没睁开,铁了心要继续躺着当鸵鸟。


蓝景仪道:“含光君在冥室主持安魂礼,脱不开身。”


蓝煜在蓝景仪怀里拼命扭动,一刻也不消停。也许是正午的暑热实在难受,小孩哭了一夜,晨间才睡几个时辰就又闹上了,也不知哪儿来的力气。


蓝景仪默默翻了个白眼:“起来啦魏前辈,你儿子好重的你知不知道。”


“不敢不敢,这哪是我儿子,分明是我大爷。”


魏无羡嚎了一声,认命地坐起来抹了把脸:“来,给我抱吧。”


蓝景仪看他熟练地把小蓝煜接过去。不知是因为冷泉边凉爽宜人,还是小祖宗认得自家爹爹的气味,被魏无羡抱着哄了片刻,不久便渐渐止住了哭声。


许久,蓝景仪像是下定了决心,开口道:“魏前辈,有件事想跟你商量。”


“嗯?何事?”魏无羡问。


蓝景仪道:“.是……思追的事。”


蓝景仪难得说话支支吾吾。魏无羡奇道:“思追?他怎么了?”


“他被含光君训了……”


哟,这倒难得。魏无羡想。


蓝景仪道:“是这样的,魏前辈你也知道,过几天金麟台要重开百凤山围猎,本来我和思追都要去……可是刚才早课的时候思追突然向含光君请愿,说想在藏书阁闭关半月,研习问灵的曲谱……”


魏无羡“嗯”了一声,拨了拨怀里小蓝煜柔软的额发:“这小孩,扯谎都不会。”


“可不是嘛,”蓝景仪深以为然,“然后含光君就有点不高兴,说百凤山围猎是仙门要事,不可任性,还让思追专心做事勿动旁的心思,话说得还挺重的……”


魏无羡点点头:“那他为什么不想去?”


蓝景仪抱着剑,在他身边一屁股坐了下来。


“这个嘛,说起来是好几个月前的事了,仙门百家刚知道魏前辈你有……有了蓝煜小公子。”


蓝景仪看一眼他怀里的小脸,继续说,“当时我们在秣陵夜猎,遇到几个同辈的修士,有几个和我们家不对付的小子见到思追,一直在那阴阳怪气,说什么马上含光君有嫡系的亲传弟子了,叫思追早点收拾收拾另谋出路,诸如此类的,话说得特别难听,当时就被我和欧阳呛回去了。”


蓝景仪忿忿不已:“真是岂有此理!”


然而,主持百凤山围猎的小金宗主显然不知秣陵发生过的事,此番不仅邀请了那几个嘴臭的小子,还和蓝思追等人分在了一队里。


难怪思追要自请留在云深,魏无羡想。


“景仪啊,”魏无羡道,“刚才说的秣陵这件事情,你是怎么看的?”


蓝景仪满不在乎地撇了撇嘴:“什么怎么看,反正他们打不赢我,下次再敢胡说一样呛回去就是了,怕他们作甚。”


蓝景仪顿了顿:“我就是怕思追吃心。”


魏无羡“嗯”了一声。


怀里的小蓝煜终是哭累了,睡眼惺忪地吮着手指。


“魏前辈,我们家的事我也不好随便跟金凌说,只能来找你了……”


蓝景仪双手抱着剑,满脸委屈,“我看思追是真的挺低落的。”


魏无羡看着他,腾出一只手,在蓝景仪头顶使劲揉了揉。


“哎,干嘛!”蓝景仪一脸嫌弃地躲开。


“你很乖。”魏无羡赞道。


“行了景仪,一会儿下了晚课,你让思追来找我。”


 


02



晚膳前,蓝思追准时踏进静室,恭恭敬敬地向魏无羡行礼:“魏前辈。”


“思追来了,来来,过来。”魏无羡撑着脑袋歪在桌上,拍拍身边的软垫。


蓝思追点点头,依言坐下。魏无羡伸头往塌上看了一眼,道:“阿煜睡了,我们小点儿声说话啊。”


“早课的事,”魏无羡道,“还有去年你们在秣陵夜猎遇到的事,景仪都和我说了。” 


蓝思追端端正正地跪坐着,腰杆挺得笔直,头却低得很深。


魏无羡看他半晌,无声地叹了口气。


“思追啊,含光君待你如何?”


蓝思追老老实实地回答:“含光君于我有养育之恩,如兄如父。”


魏无羡点点头:“那我待你如何?”


“魏前辈……几次护住我的性命,待我极好。”


魏无羡道:“你抬起头来。”


蓝思追依言抬头,眼神却躲闪着,仿佛做错了什么事。


“思追,我知道你懂事,从未动过不该有的心思,但反过来说,该是你的,你也不必谦虚。”


魏无羡继续道:“论实力,论声名,你本来就是同辈中的翘楚,阿煜年幼,能否成器还未可知,若他资质平庸,这一辈能扛起姑苏蓝氏的内门亲传弟子只有你和景仪,你明不明白?”


蓝思追闻言沉默了片刻,又慢慢低下头去:“思追明白。”


“既然明白,就不必在意那些乱七八糟的话。”


魏无羡道:“若是为你的身世,你知道的,我和蓝湛从来不在意,泽芜君也不在意,你和景仪、阿煜,于我们都是一样。”


蓝思追不说话了。


小蓝煜在睡梦中奶声奶气地哼唧了一声,屋里的沉默长到魏无羡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话。


魏无羡出声唤他:“思追?”’


蓝思追深深低着头,前发遮着脸看不清神情,拳头用力紧紧地握着,仿佛要压在膝盖上钻出两个洞来。


魏无羡轻轻地凑过去:“思追,怎么了?……哎哎,好好的哭什么,我又不是要怪你,思追啊……”


蓝思追双肩微微颤抖,豆大的眼泪啪啦啪啦地砸在手背上,看得魏无羡一阵心慌:“别哭别哭,哎哟,真不是怪你。”


魏无羡在桌上撑起身,伸手捞住蓝思追的肩膀:“来来来过来过来,怎么啦这是?”


蓝思追用力地摇摇头,顺着魏无羡揽过来的力道,突然抱住了他的脖子。


魏无羡没料到他有此举动,一下愣住了,只觉得少年靠在身上不住地颤抖,不一会儿便感觉肩膀湿了一片。


魏无羡脑袋转得飞快,他一贯说话不过脑子,眼下也只好揽着他耐心地安慰,另一只手一下一下顺着少年颤抖的背脊:“好思追,没事没事,别理那几个小王八蛋,下次谁再欺负你呢我让蓝湛削他,不哭了……”




“羡哥哥。”




魏无羡顿住了。


像是压抑了许久的情感终于决堤了一般,蓝思追用力把脑袋塞进魏无羡的颈窝里,嚎啕大哭起来。


魏无羡明白思追的委屈。


他想起不久前的家宴上,自己一会儿逗逗小蓝公子,一会儿又逗逗大蓝公子,思追在一旁不住地笑,眼神却不易察觉地黯淡。


想起小时候在莲花坞,看着江澄像个小尾巴似的跟在虞夫人身后走来走去,絮絮叨叨地讲着今天做了什么事,遇见了什么人,自己只能回屋一个人对着床头的亲嘴小人说话。


想起几年前的金凌,抱着金子轩的岁华剑蹲在码头上,旁若无人地大哭。



蓝思追埋在他肩膀上发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魏无羡同样眼鼻酸楚。


思追一贯行事稳重,连魏无羡都差点忘了,他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年。


就像自己十几岁的时候一样,横冲直撞,又敏感纤细,小心翼翼地审视自己与身边的人。


渴望家人,渴望爱。



“哎,我在。”



魏无羡更用力地回抱住身上嚎啕大哭的少年,仿佛要把这十多年的恩怨和别离都揉进眼下的拥抱里。



“阿苑。”

 





03



蓝忘机提着晚膳回来的时候,魏无羡正和蓝思追凑在桌边,小声说着什么。


蓝思追眼眶通红,脸颊也肿肿的,站起来用袖口抹了把脸:“含光君。”


魏无羡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这会儿叫得这么规矩。”


蓝思追一下涨红了脸,急道:“魏……魏前辈,我们方才说好的……”


魏无羡看见蓝忘机眼里的疑惑,心下越发有趣,却是收住了笑意摆摆手:“好好,不逗你了,回去吧,我和蓝湛要吃饭了。”


蓝思追看看魏无羡,又看看蓝忘机,终是没说话,又行了一礼,委屈巴巴地退了出去。


蓝忘机望着闭上的门扉,回头却见魏无羡满眼藏不住的笑意:“怎么了?”


魏无羡大笑道:“孩子长大了,有小秘密了呗!”说着手脚并用地爬起来夺蓝忘机手里的食盒,“来来来,说了半天话,饿死你魏哥哥了。”


蓝忘机见他神色如常,知道无什么大事,却仍不放心:“可是为围猎的事?”


魏无羡道:“没事,我已经哄好了。”


蓝忘机低着头,仿佛做错了什么事:“早课时我确实对他严苛了些,若思追……”


魏无羡连忙摆手:“没有没有,真不是你的错,你别想了,坐下先吃饭。”


魏无羡忙着把一盘盘菜依次摆桌。蓝忘机依然站着,许久才开口道:“你若不便说,我可不问。”


魏无羡早听出他语气里的别扭,越发觉得有趣: “不是吧蓝湛,你连思追的醋都吃,噗哈哈哈哈!”


蓝忘机无奈地叹了口气:“并未。”


确实并未吃醋,只不过满脸写着“养了十几年的小白兔不跟我亲了居然和别人分享小秘密了我好受伤嘤嘤嘤嘤”。


魏无羡不再点破,笑够了老老实实地凑过去哄人:“好啦二哥哥,我哪有什么瞒你的,都是为了小思追,我方才答应他绝不告诉旁人,你不能叫我在小辈面前言而无信吧。”


蓝忘机捏捏他的下巴,轻轻点了点头:“我知。”


随即又忍不住添了一句:“若为难,可与我商量。”


蓝忘机这幅小心翼翼把自己捧在手心的模样最让魏无羡受用,当下连吃饭也不顾了,挂在人脖子上就是一阵乱啃。


“魏婴。”蓝忘机轻轻握住他上下乱摸的手,“阿煜还在睡。”


魏无羡嘻嘻地笑,不管不顾地继续贴上去咬他的下唇:“我跟你说,别小看你儿子的定力,就刚才思追儿在我这哭得像孟姜女,阿煜照睡不误,你看他,这么久了一根手指都没…动……”


谁知道这一眼瞥过去,塌上的小蓝煜不知什么时候醒了,望着这边,眼睛瞪得像铜铃。


魏无羡崩溃了。


“打住!”魏无羡冲着塌上伸出一只尔康手,“蓝煜,蓝大哥,不是,蓝大爷,你听我说啊,你父亲忙一天了我好容易逮到他亲两口,你不能这时候添乱,再说你魏爹爹现在饿到能吞下十头玄武王八你先让我吃点东西再……”


“呜哇!!!”他蓝大爷非常给面子地哭了起来。


魏无羡:“.………………”



“这日子没法过了!!!!!”


 



—————END—————






前世的羡羡太苦了,幸好这一世,他找到了新的家。


祝福云深不知处的三个孩子和两个大孩子。


余生漫长,无别无离,无忧无羡。




三岁的羡羡:好姐姐~留个评论再走嘛(打滚





评论(17)

热度(2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